今天是: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十家主流媒体点赞我院王旭烽教授长篇小说新作《望江南》


【发布时间:2022-03-30 09:12:51  点击量: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王旭烽教授沉潜26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新作《望江南》,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出版发行以来,受到来自文学界、出版界、读者朋友们多方的喜爱,先后登上浙版好书榜、文学好书榜、《文学报》好书榜等诸多榜单,图书出版不到一个月已印五次,发行超过四万册。截止目前,该书在当当网的全国新书榜销量位列第一。


《望江南》是王旭烽继《茶人三部曲》后,再次以茶为主角、杭州为背景创作的小说,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二十年间波澜壮阔的社会进程中,江南茶叶世家杭氏家族的起落浮沉和人物命运。《望江南》以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近二十年(19451964)为历史背景,正面描写了世代从事茶业的浙江杭州杭氏家族在新中国成立前后面临的火热而又纷繁复杂的生活。小说描写了以杭家人为代表的茶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建设茶事,在新中国的建设和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他们用“茶”贡献了自己的努力。


《望江南》讲述的虽是杭氏家族的故事,它展现的也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传达的是中国人特有的品格和理念。王旭烽说:“我不再为现代茶知识和对历史事件认识的匮乏而过分担忧,文学创作本来就是一个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的过程。我真正想通过创作清晰起来的,是小说中的人物在这段岁月里的命运和走向,包括对这一时代的总体认识和评判。”


王旭烽表示,自己到学校工作十多年,一天也没放下文学。高校有高校的气质,相比起作协,一个为学者型,一个为作家型。浙江农林大学位于杭州临安区,距离西湖只有一小时,自己几乎是从创作的西湖时代进入了山居时代。“学校以农林为特色,所以更为脚踏实地,山气多,水气少,我从山底下爬起,一直走向专业高坡。”


望江南》的出版,也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几十家国内主流媒体新闻的关注报道。

:部分新闻媒体评价

王旭烽写茶人茶事,在翻天覆地的大时代中,写出了江南烟雨浸润中的中国人的选择和敞开、融入和奋进;在时代的激昂与风雷声中,王旭烽写得悠远低回又荡气回肠,写出了茶香和茶性,写出了江南文化的诗意和力量,写出了中国的风度、情怀和品格。

——光明日报《一部茶文化的百科全书,也是一本杭州茶商的家族民族志》

 

《望江南》里杭氏家族成员的轨迹图,好似一本杭州的旅游秘籍。沿着西湖,从五柳巷到雷峰夕照,穿过虎跑路,最终抵达天喜山,文学与现实交汇的杭州,远比我们想的更加幽深,更值得探寻。

——浙江日报《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新作 书写江南茶叶世家》

 

书中的字里行间满满的翰墨之气,王旭烽对古典文化如数家珍,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关于制茶、采茶、泡茶等细节描写精致典雅,人物刻画真挚深情,将杭氏生活和民族变迁写得生动有趣,又荡气回肠。

——广州日报《沉潜26年,茅奖得主王旭烽全新史诗力作望江南震撼出版》

 

《望江南》是一部承载着中国价值、中国理念和中国精神,又具有影响力、亲和力、感召力的作品。

——中国艺术报《〈望江南〉:以茶书写恒常的中国精神》

 

王旭烽的《望江南》,让一段跟茶有关的杭州历史变得有血有肉。在她笔下,“国家”被无数颗赤子之心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让人感受到历史厚度之外的人情温度。

——钱江晚报《以春来思茶否?》



(新闻中心)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2022年浙江农林大学思政微课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