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茶学团队在饮茶健康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16 14:18:16  点击量:


近日,茶学团队教师魏然博士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ood & Function(IF=5.396,一区TOP)发表了题为"(−)-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mitigates cyclophosphamide-induced intestinal injury by modulating the tight junctions, inflammation and dysbiosis in mice"的研究论文。研究揭示了茶(Camellia sinensis)活性组分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EGCG)可有效改善由化疗药物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 CTX)引发的肠道毒性,为将茶天然产物进一步应用于人体保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EGCG是绿茶多酚的主要组分。在众多体外和动物模型中,EGCG已被证实对包括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症等疾病均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本研究通过建立CTX处理模型小鼠,并对其肠道损伤情况及EGCG的作用效果及内在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

研究发现经CTX给药后,小鼠体重下降,肠道受损。口服EGCG则可通过多种机制有效缓解这一症状,减轻“肠漏”症状。EGCG有效抑制CTX引发的炎症应激及氧化应激反应,对CTX引发的肠道菌群紊乱也具有一定的调控作用。在对结果进行LEfSe分析后发现,CTX处理小鼠在服用EGCG后,Eggerthellaceae成为其标志性菌群(LDA>2)。

该研究由茶学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营养学系联合完成,浙江农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青年教师魏然博士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苏祝成教授与Gerardo G. Mackenzie为共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fo/d1fo01848e



上一条: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学院名誉院长 王旭烽团队亮相首届两岸禅茶大会

下一条:王玉春受邀参加第二届茶树生物学大会并做大会报告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