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学院名誉院长 王旭烽团队亮相首届两岸禅茶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5 20:30:55  点击量:


5月12日下午,首届海峡两岸禅茶大会在湖州长兴开幕。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团队应邀参加。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建满,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湖州市委常委姜景峰等出席开幕式。150多位海峡两岸茶文化界嘉宾、佛教界嘉宾、茶人代表及台商台青代表齐聚一堂,在“禅茶一味”中品味“茶同源,禅一脉”的文化底蕴。

开幕式上,由王旭烽教授就学术研讨成果作交流汇报,洪秀柱、姜景峰等先后发言,光泉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致辞,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以视频形式发来对大会的祝贺。



禅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大唐贡茶院内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学术部分由王旭烽教授主持。研讨会上,团队成员关剑平教授作了题为《湖州茶文化建设的非遗技术与佛教精神路径》的学术报告,并负责本次论文集的部分组织编写工作。潘城博士作了题为《敦煌<茶酒论>与禅茶文化》的学术报告。

禅茶文化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茶与佛教文化的结缘,在其各自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衍生出物质的灵芽,精神的枝叶,继而形成禅茶文化的参天大树,植根于中华沃土。

本次研讨会上我院教师同与会学者以禅茶文化研究为主题,深入探讨禅茶文化内涵,为其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将带动我院在禅茶文化领域实现进一步的研究提升。





上一条: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学院名誉院长 王旭烽团队亮相首届两岸禅茶大会

下一条:茶学团队在饮茶健康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