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2023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传承人研修班在浙江农林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23-09-03 08:35:59  点击量:









9月2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农林大学主办的2023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传承人研修班在浙江农林大学顺利开班。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芳,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出席并致辞

图:全体学员在五舟广场合影留念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国第43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本次研修班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框架下,首次举办的面向茶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研修班,旨在搭建茶相关非遗项目的交流合作平台,帮助相关项目的传承人、从业者增强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履约能力,促进传统技艺与现代市场及日常生活的融合,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沈希校长致辞

图:吴家胜副校长主持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的 15 个省(区、市)44 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业务骨干、管理人员参加研修。

图:非遗班学员们听课

研修期间,来自非遗、茶学、茶文化等领域的一线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将围绕“茶非遗的保护实践”“茶非遗的创造创新”“茶非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为研修班学员专题授课,帮助学员树立“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观念,助推茶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人员,以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本期传承人研修班开班仪式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在活动现场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

图:王旭烽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下午,浙江师范大学王巨山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的文化特征与内涵解读》课程

图:浙江师范大学王巨山教授授课




图:学院师生及小茶人展示茶艺、演奏古琴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蒋帅 杨淑楠)





上一条:【非遗传承】2023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传承人研修班研修掠影(一)

下一条:汉语桥夏令营“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完满结束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