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汉语桥夏令营“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完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8-08 19:32:48  点击量:


8月5日,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为期14天的“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夏令营团以“六茶共舞”茶会的形式完满结束。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有华、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立杰、塞尔维亚卡尔洛夫茨文法高中本土汉语教师Marijana Marković、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副秘书长包小慧及“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夏令营团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团结营仪式。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为夏令营团学员一一颁发证书。

图1 夏令营团结营仪式合照

 

图2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为夏令营团学员颁发结营证书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承办的“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在7月22日正式启动。此次夏令营为期两周,团员跨越两个洲,来自两个不同国家;有来自塞尔维亚的一位本土汉语教师及其带领的18名学生,另外还有来自韩国的8名学生。

本次行程我们从茶与茶文化探访、茶艺课程教习、茶事文化丛了解、相关非遗体验、新时代中国五个版块出发,采用以茶文化为主线的走读游历方式深入体验江南茶区,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当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广中国茶文化。14天里我们一起寻着茶香来到北京、杭州、宜兴、安吉等地深度体验茶文化,由一杯茶开始,打开中文学习之路。

夏令营团队先后到过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意义的地方,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其中,他们参观了长城,这是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代表了中国古代的边防力量和工程技术水平。此外,他们还参观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了解了中国丝绸的历史和制作工艺,体验了千年的丝绸文化。

图3 夏令营团学员登上长城

图4 夏令营团学员参观中国丝绸博物馆

在杭州国家版本馆,他们参加了文润讲坛的第四期活动,聆听了王旭烽关于陆羽和《茶经》的讲座。陆羽是中国茶文化的开创者之一,他的《茶经》被誉为茶叶的圣经。通过这次讲座,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还有临安博物馆和宜兴蜀山古南街等地,学员们在这些历史文化名胜中漫步,感受着古老的气息,在研读中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充满了敬仰之情。通过参观这些地方和聆听讲座,学员们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敬仰之情。

图5 王旭烽教授讲述陆羽和《茶经》

这两周大家一起寻茶问道,探源文化。走进中国茶馆产业的领军品牌——老舍茶馆,感受民间文化的魅力与艺术价值;留宿全国首家微茶庄园——鱼乐山房,体验茶产业三产融合的生态化建设模式;走读龙井茶源头——十八棵御茶园,品味龙井茶的韵味;到访第一个开发安吉白茶研学观光茶文化旅游产品的企业——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茶产业全链条建设。学员们身处其中,受益匪浅。

图6 在老舍茶馆看精彩的北京当地曲艺表演

图7 鱼乐山房汉服体验

图8 参观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生态茶园

从采茶到学习制茶的过程中,学员们深刻体验到了农耕文化的魅力。他们亲自动手采摘嫩叶,学习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和种植者的辛勤付出。在审评环节,学员们通过品鉴不同种类的茶叶,学习分辨茶叶的质量和口感,培养了自己的鉴赏能力。制茶工艺的学习更进一步让学员们了解了每一个工序背后的艰辛和精细,增添了他们对制茶工艺的敬意。

图9 体验红茶制作

盖碗茶艺、宋代点茶以及紫砂茶艺的学习,则让学员们进一步领略到中国传统茶艺的魅力。他们学习如何泡茶、品茶以及借助盖碗展示茶艺。宋代点茶则是一种独特的茶艺方式,学员们通过实践感受到了其别致之处。紫砂茶具作为中国特色的器物,学员们通过了解其历史和制作工艺,对紫砂的独特气质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尝试了紫砂壶的使用。此外,新式调饮茶的学习也为学员们提供了一种创新和美味的茶饮方式。他们学习了如何根据个人口味调制出独特的茶饮,并通过实践获得了一定的技巧。


图10 夏令营团学员用中文书写盖碗茶艺步骤


图11 学习宋韵点茶

除了茶道学习之外,紫砂杯DIY、竹编蒲扇、古琴体验等相关体验课程也给学员们带来了不少乐趣和收获。通过亲手制作紫砂杯、竹编蒲扇等手工艺品,学员们感受到了手工艺术的魅力,并且培养了一定的动手能力。古琴体验课程的开设则让学员们近距离接触到中国传统音乐艺术,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和对内心的抚慰。

图12 紫砂壶DIY体验

总体而言,学员们通过茶道和相关体验课程,不仅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还提升了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茶道中蕴含的精神,如尊重大自然、敬重传统、注重细节等也对学员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此行学员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荣发展。参观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体验数字化汉语教学的魅力;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感受其办学实力雄厚以及中国对国际交流的重视;来到上田村,领略中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

图13 夏令营团学员访问对外经贸大学

图14 夏令营团学员参观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

图15 夏令营团学员到访上田村

此次中国之行,“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夏令营团学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希望能够再次来到中国。还有很多学员表示期待来到浙江农林大学留学。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姜涛)



 




 

 

 

 

 





 

 








 

 

 

 

 



上一条:【非遗传承】2023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传承人研修班在浙江农林大学开班

下一条:【转载】汉语桥|“品饮中国·中国茶探索之旅”开营仪式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