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中国名优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10-26 17:01:34  点击量:








10月2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浙江农林大学主办、茶学与茶文化学院与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共同承办的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中国名优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校原党委副书记、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理事长方伟教授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倪建均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王旭烽以及学校部分教学科研机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主持,来自浙江省各地名优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群及长期从事茶产业的青年骨干等全体参训学员以及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校长沈希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向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沈希主要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整体办学情况和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师资强”“组织强”“特色强”的办学优势,寄语全体参训学员在为期一个月的研修期间努力“充电”“赋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关键指示,在积极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事业中强本领、勇担当、善作为。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向全体学员致欢迎辞,她指出,“茶人”精神在于面对世俗的克己和寡欲,希望全体学员通过此次研修,能够充分了解“茶人”精神的精髓,成为新时代“茶人”的标杆,并将新作《吴越王》赠予各位学员。

遂昌云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张栋作为研修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讲述了其选择成为“茶三代”的缘由以及以茶兴农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报负,并表达了对参与此次学习的期待。



“开班第一课”由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伟主讲,授课内容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顶层谋划,制定实施好“十四五”竹茶产业发展规划;二是三产融合,推动亚热带地区竹茶产业高质发展;三是创新引领,为学校和竹茶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开班仪式前,非遗班学员还进行了传统制茶技艺展示及手作茶叶品鉴活动,供参会人员品饮并与前来观摩的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2017年至今,浙江农林大学已成功主办5期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班,培训了大量涉茶类非遗传承人群,为非遗保护事业和茶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极大推动了我校非遗相关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提高了我校非遗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本次研修班将持续一个月,研修班将邀请多位国内非遗学术界、茶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研讨,通过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观摩研讨、评审展示等形式,努力提升学员的非遗理论水平和“现代茶人”的专业素养。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



文/张帅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到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条: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