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简介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于20215月新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2006年成立的茶文化学院以及2013年设立的茶学专业。其中茶文化学院先后与旅游与健康学院合署(2006--2011年);与艺术与设计学院合署(2011-2018年);与文法学院合署(2018-2021年)。茶学专业曾归属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园艺学科,深度参与了园艺学国家一流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园艺学一级硕士点等建设工作;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国家级茶叶研究机构开展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

2021年5月,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文化、茶产业与茶科技统筹发展”的新理念,学校在原有基础上重新组建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旨在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茶文化基地建设等多方入手,贯通一、二、三产业,强化茶科技研发与茶文化发掘、发展和传播,培养特色鲜明的“现代茶人”,为我国茶文化与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人才培养】学院建有茶学、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两个本科专业,茶学着重培养具有茶文化特质的茶学领域科技人才;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则培养以茶文化为优势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该类专业人才属国内首创,着力培养我国优秀传统茶文化领域骨干及茶文化国际传播使者。博士、硕士层次教育则以培养茶学、茶文化领域研究与文化传承传播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广博结合,强化特色与专长。

科学研究】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有国家级人才1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近年来,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中国茶文化挖掘与整理、茶文学艺术呈现、茶空间设计、微茶庄园创新以及茶文化国际推广与传播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以茶树绿色防控和茶精深加工为主的茶科技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与省内外一大批企业建立了支撑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国际茶日等各类茶事活动,成为我国茶文化研究与发展的实践与开拓者和茶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平台建设】学院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4个,2014年国家汉办挂牌成立“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浙江省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后获批“浙江省文化艺术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与“浙江省“十四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的建立与高效运行,促进了师资队伍的成长与对外协作服务。

国际交流】学院依托茶文化基地,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浙江省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优势,整合全省资源,积极探索中国与世界在茶文化交往、益于人类健康等方面的共通性。始终致力于推进以茶文化为核心和切入点的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与传播,多次前往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法国、印度、芬兰等国交流茶文化,并与各国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关系。此外,学院还深度参与了塞尔维亚萨维诺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与活动开展,并与全球多所孔子学院建立合作,为我国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

【社会服务】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师资和平台优势,积极联系农业部、外交部、文旅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机构,参与开展重大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学院与浙江省杭州、金华、台州、丽水等多个县市以及四川省、湖北省、辽宁省等多个省市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规划】学院将践行“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新理念,围绕学校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构建利于学院快速发展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交叉学科,建成高水平师资队伍;切实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茶文化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外服务与合作,不断增强资源拓展能力,全面提升学院办学综合实力,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度高、多学科交叉融合、位居国内同类前列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