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边】李桂花:慎终如始,不断遇见全新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04-15 09:52:00  点击量:


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她,曾获得尚德学子奖学金和亓汉三奖学金;也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作为参赛者的她,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曾获得第七届食品知识安全竞赛一等奖和农业文化节插画比赛一等奖;作为茶学专业的毕业生,最终顺利的考入到茶学领域顶尖学府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就是来自茶学与茶文化学院茶学181班的李桂花。

自强不息,调整心态与自己和解

李桂花自幼因家庭发生的一些变故,从小跟着姑姑一家生活。因为变故,她从小便非常懂事,同时她也更加的自强、奋进,学习方面也格外努力。同时,她坚信好好读书可以让未来的自己有更多选择的权力,在通过高中的奋力拼搏,终于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她依稀记得2018年9月份在家长的陪同下踏入浙江农林大学懵懂无知的时候,甚至现在感觉高中毕业就在眼前,然而转眼间已经即将毕业了。从一开始的迷茫,到后来的慢慢适应,再到如今的坚定前行,都让她不断成为心中想成为的自己。

她很喜欢朋友和她常说的一句话:“各自努力,顶峰相见”。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但是我们都在共同努力变得越来越优秀,希望能在每一个下次相遇都可以见到越来越好的我们。正因为如此,大一时虽然迷茫,也会认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也为之后的方向打下了基础。

对于学习,李桂花一直秉持着学无止境的态度。她认为,我们要视学习为一个过程。学习是一个旅程,一个新知识的发现,而不是目的地;这是一种不同的心态,只为过程,不为结果,因为我们是将学习视为终身事业,所以并不急于求成,也不因为遇到挫折就颓然放弃。无论是什么时期的我们,其实最需要从中获得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再是人云亦云。学到的知识不代表能力,很多人读了不少书,学了不少课程,但并没有让自己的生活发生改变。因此,只有把学习和某件具体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在做事的过程中,边学习边实践,知识才能化为我们所用,才能成为我们的能力。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有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大概是我整个考研日子里的真实写照。经过慎重思考,在暑假期间重新确定了考研院所目标,暑假实习一结束,立马回到学校开始备考。一开始总觉得时间来不及,整个人心里都没有底,但是在一天一天的复习过程中,心反而安定了下来。

在分享考研备战经验时,她直言:“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固然重要,但心态的调整也很关键”。如果选择了考研,首先就要了解清楚自己想要报考的院所,然后从该院所了解你所报考的专业需要学什么,该做什么准备。其次,可以参照他人经验贴,再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最后,在我看来考研最难的地方,就是在于心态的调整,也就是与自我的对抗。在考研的路上,心态的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了解为何我们的心态会不停的波动,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在这条路上,可以说心态调整到位这场战役就已经胜利了一大半,有一个好的心态,考研的准备过程并不会很痛苦,反而会觉得很充实。总的而言,良好的心态会让我们在所有路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兴趣驱动,探索全新的自己

初入大学,李桂花因兴趣加入了茶艺队,她很享受一群小伙伴一起队训、有说有笑的生活,也作为茶艺队的一员参加了不少活动。因为热爱,一群人聚在一起;因为责任,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奋斗。“一个人的努力视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真正激励个人前进的,并不是那些所谓的励志语录和心灵鸡汤,而是身边志同道合、积极上进的同行人”。李桂花很感激在茶艺队认识的朋友们。

此外,在大学期间,和朋友一起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参加了第六届植物染色体制片大赛、第七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农业文化节插花比赛等,也在第七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和农业文化节插花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虽说在有些比赛并没有获得好的表现,但也收获了很多,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2021年的暑假,李桂花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两个月的专业实习过程中,她很享受做实验的乐趣,也让她对科研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同时坚定了想要继续读研深造的决心。一方面,李桂花本人就是湖南人;另一方面,湖南农业大学是茶叶研究领域高层次的学府,在茶学领域中的实力非常强,因此她有着强烈的决心去报考湖南农业大学。自从在茶科所实习之后,对于自己的方向有了一个清晰的方向,也让她有了为之不懈努力的力量。

然而,逐梦之路不免坎坷,无论是在学习中、生活中、还是在实习上,都会有很多迷茫和犹豫自己选择的时候。幸运的是,在李桂花身边总会有不少人的帮助她,老师或是朋友或是家人,正是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李桂花常喜欢说的“我不行”,变成了“我可以”。

初心笃志前行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岁月从不待闲人,我们应笃志前行莫空问。临近毕业的李桂花将继续迈步向前,勇敢迈上另一所高等学府——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

李桂华说,“选择茶学,选择科研,是兴趣所在,也是让吾心安处所在”。虽然这并不是一条平坦的路,会面临不少挫折和困难,但她无所畏惧。“一个人行走在孤独的人生旅途中,用坚韧的心守护着梦,”因为热爱,李桂花会为实现梦想义无反顾地前行。

其实,考研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无论结果是好是坏,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有所长,会有所进步。因此,如今的你只管去做,坚持自己想要坚持的,不论是考研,还是人生,时间会给你努力的答案。路漫漫其修远兮。毕业在即,李桂花将继续秉承“求真 敬业”的校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敢且坚定,知足且上进,砥砺前行,奔赴山海!

无论生活给李桂花多大的考验,这个女孩始终以乐观向上、积极奋进的姿态传递着正能量,在她的故事里,有奉献、有奋斗、有信念、有担当,更有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她努力用生命之光照亮自己的世界。也正是这种积极向上、不服输的劲,让她不仅在生活上有更加良好的生活作风,在学习上也更加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并且由此获得了尚德奖学金,不断向一名优秀毕业生迈进!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吴雪莉:蓄能生长,逐光而行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茹梦婷:保持选择权,勇敢向“内”看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