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边】吴雪莉:蓄能生长,逐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2-04-21 05:41:10  点击量:


吴雪莉,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182班同学。大学四年里,她的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曾在第四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斩获省级银奖。今年顺利考取厦门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

“当你迷茫的时候,那就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

在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吴雪莉曾非常迷茫和焦虑,她对未来毫无想法,甚至因为各种不确定性而恐惧未来。后来好朋友对她说,“当你迷茫的时候,那就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于是她立马想到了厦大,这个似乎可望而不可即的梦,这个18岁时留下的遗憾。在好朋友的鼓励下,她决定全力以赴地试一次,虽然她知道这会很难很苦,但她相信:无论上岸与否,自己都不会后悔,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能收获很多,人生每一次努力都有它的意义。

“蓄能生长,逐光而行”

决定跨考厦大文博专业后,大三开学吴雪莉就开始看第一遍专业书,构建起知识框架。之后她列了个月度计划,包括整理笔记、练习真题等,但实习、上课等却让她每个阶段计划的完成时间不得已而一拖再拖。这让她开始害怕,害怕学不完,害怕考不上。但解决焦虑的唯一途径就是行动起来,她只能在这段时间里尽可能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知识充实自己,以减少一些无谓的不安和焦虑。她对自己说:考上了固然可喜,没考上也不会死路一条。到了后期,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一直学习,坚持到上考场,至少要把这段路走完。她说,“在考研这段旅程中,自我沉淀和自我认知其实远比考研本身更有价值”。

吴雪莉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在无数次感到挫败和无力时,都有人跟她说,“你可以的!”,短短四个字却让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如果没有他们,我也许就成为了半路放弃的胆小鬼”,吴雪莉说,“我不会忘记我的导师周新华老师一次次耐心地为我解疑释惑,告诉我天道酬勤;我也不会忘记当我一次次忍不住输出我的负面情绪,好朋友仍然为我鼓励打气,这一次次的温暖我都会尽我所能地去回馈,也会努力将温暖传递下去”。

关于考研

关于初试复习,我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当时主要以英语单词背诵、语法学习为主,慢慢开始做阅读,这也是大多数考研人的复习进度。说到专业课,我的复习方法可能和许多人就不太一样了,第一轮复习定是要过一遍书本的,我喜欢一本书一本书从头到尾的学,学得细一些能有利于我捋清每一个课本的内在逻辑,逻辑的连续性对我很重要,当然这样也会造成我学了下本忘了上本,但好在有二轮、三轮复习,也是能将每本书之间的联系融会贯通的,也有同学喜欢每门专业课复习进度齐头并进,复习方法很多,就看自己适合什么啦。

在我看来,第一轮复习是最慢的,也是打基础的一个环节,二轮、三轮则是在基础上强化记忆、查漏补缺,若是有相约复习的研友,也可以一起讨论复习,在一定程度也是很有帮助的。总之,在复习时别只顾着埋头学,也可以抬起头向周围人寻求一些帮助。

备战初试肯定是枯燥的,劳逸结合就显得很重要。学习累了,就在旁边东湖逛逛,欣赏美景,或者适当看些搞笑综艺,调节心情;在内心压抑时,我认为该哭就哭,该笑就笑,找到合适的对象倾诉,有利于纾解内心苦闷。弦不能绷得太紧,有弹性才好。

纵然眼前大家最关注的是初试,但也希望日后若有初试上岸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对复试掉以轻心,以今年本人及身边同学的复试情况来看,复试逆袭真的不在少数,只要认真准备,说不定逆袭的人就是你。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我们都是在迷雾中前行,找寻一个希望,最终穿透迷雾见到阳光。考研是一种选择,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冷静地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到底想要什么,又该如何去做,再整理好自己,坚定地向着一个目标出发。一步一脚印,而不要着急得到一个答案,因为春天种下的树,秋天才会结果。人生没有捷径,无论选择哪条路都必然艰辛,我们要做的就是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全力以赴,努力向前,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



上一条:我院同学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金奖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李桂花:慎终如始,不断遇见全新的自己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