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全体师生深切悼念吴甲选先生


【发布时间:2022-05-28 14:13:09  点击量:


2022年5月28日凌晨,当代茶圣吴觉农次子、前驻牙买加大使、吴觉农茶学思想最重要的推动者吴甲选先生于北京逝世,享年94岁。我们对吴先生逝世致以最深切的悼念!

图:吴甲选先生

吴甲选,1928年生,浙江上虞丰惠人。1951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文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文学院、北京外事学校英语系毕业后,在东北外事局、外交部人事司、外交学院工作。参加《中国外交史》、《中国对外关系史》的编写。

1972年调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从事西欧、美国问题的调研。历任东北人民政府外事局、外交部干部司科员,外交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外文学会研究室组长,1978年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二等秘书、一等秘书,主管调研室,1982年调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会理事、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1985年调任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

图:左为长子吴重远、中为吴觉农先生、右为次子吴甲选先生

离休后,从事文学翻译工作,曾译《大英百科全书》现代史部分等。同时还担任华侨茶叶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纽约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社会团体工作。吴甲选先生为弘扬吴觉农茶学思想、促进茶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年暑假《六羡歌》剧组赴北京参加第11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比赛,吴甲选先生曾亲自到现场观看演出。2016年12月吴先生为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题字以勉励学生,八十九岁高龄的吴老认真书写了三张吴觉农的语录,分别挂在学院楼大厅两侧及二楼茶谣主墙。为此王旭烽教授专门召开讲座,讲解茶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当晚座无虚席,学生们群情激动。

图:学院2016年12月27日晚讲座盛况

图1、图2位于茶学院一楼大厅两侧,图3位于二楼茶谣主墙

图1内容:我从事茶叶工作一辈子,许多茶叶工作者,我的同事和我的学生同我共同奋斗,他们不求功名利禄、升官发财,不慕高堂华屋、锦衣美食,没有人沉溺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大多一生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清廉自守、无私奉献,具有君子的操守,这就是茶人的风格。(录先父吴觉农晚年与友人谈话丙申冬月于北京吴甲选)

图2内容:我的名字叫觉农,为什么叫觉农呢?我的一生中最关心的是农民的生活和他们的生产,现在农村里茶农有许多困难,希望你们到农村去看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帮助他们搞好科学种茶和制茶。增加经济收入,使茶农一天一天地富裕起来。中国茶叶的前途是很有希望的,茶叶生产发展了,中国茶文化也会兴旺起来。(敬录先父吴觉农晚年与友人谈茶丙申大雪甲选书)

图3内容:要养成科学家的头脑,宗教家的博爱,哲学家的修养,艺术家的手法,革命家的勇敢以及对自然科学、文艺和社会科学的综合能力。(摘录先父吴觉农一九四二于崇安茶叶研究所纪念周讲话丙申冬月于吴甲选)



上一条:学院全面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

下一条: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 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生态环境部    |    农业农村部    |    国家汉办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6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7376 传真:0571-63737376 邮箱:ts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TS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